北望司

留存地

秘密

我有个毛病,就是藏不住秘密。不管谁和我说:我跟你讲个秘密,你不要说出去……

我都会忍不住说出去。

心里知道这样不好,但根本憋不住。所以后来再遇到谁和我这样说,我都直接拦住他们:行了行了,你别和我说,我肯定忍不住的。

在刻板印象里,喜欢这么做的姑娘被人叫八婆,但喜欢这么做的汉子貌似没有固定称谓,所以我外号叫八公。

 

从小学到高中,我的同桌都是一个人。大家是邻居,他也尽职担任着“别人家孩子”这个特殊职责。

我妈:你看看隔壁家小石,话都不多一句,每天都好好读书,每年都能选上班长!

我妈:你看看隔壁家小石,爸妈不在家都自觉做卷子,人家还同意帮你辅导数学,吃完晚饭就给我滚过去!

……

石哥,人如其名,浓眉大眼,人不狠也话不多,属于那种你也不知道这家伙有啥讨人喜欢的但就是会喜欢的类型。

而且石哥从来不会和我说秘密,这家伙好像没啥秘密。我有次实在忍不住:石哥,咱俩也算一条裤子长大的,你都不和我分享分享你少男闺中的秘密心事?

石哥:比如啥?

我:比如你觉得咱们班哪个妹子最好看。

石哥:我用心读书,没注意过这些。

这回答太骚了,高中时候的我一时回不上来,梗在了那。

 

托我打听石哥小秘密的是班里的妹子们。一个个等下课了就把我拉出去:八公,我跟你讲个秘密,你不要说出去……

红颜所托不能辜负,我天天缠着石哥:有啥喜欢的?有啥不喜欢的?

石哥:假如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你这次体育节就要报男子一千五百米。

我:……你对兄弟也太狠了吧。

但为了姑娘们,我还是做出了自我牺牲。结果石哥告诉我的秘密就是,期中考时候他嘴上说没怎么复习,其实晚上看了会儿英语。

害得我去跑了一千五,还被全班妹子拉黑。

 

石哥成绩不错,填志愿时候都往高的填。他问我想去哪,我说就填个本地普通的学校专业。

石哥说,那他要是考去外地,不就见不到了?

要是回答无所谓,好像也太无情了。仔细想想,从小到大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人,我和我爸妈也就每天放学回家见几小时,和石哥几乎是每天从早上七点见到晚上七点。

每天见十二个小时呢,说见不到就见不到了。

 

高三的第二个学期,石哥的父母离婚了,动静闹得很大。我甚至没意识到自己是全班唯一知道这个秘密的人,直到石哥告诉我:离婚的事,你别告诉同学和老师。

那时候我是什么感觉呢,我的胃都拧成了一团,别说告诉别人,我恨不得把这件事整个呕进窨井里。

那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不可能无所谓的,这么多年的交情,每天十二个小时的相处,对方家里出事都会难受,更不要提多年不见面了。

 

我从那时候起开始疯狂读书,真的,读到我妈都在担心,以为我失心疯了。

石哥到我家来一起复习。他家没法待,因为爸爸要离家了,屋里摆满了大包小包的行李,房间都空空落落的。

我们俩填了一样的志愿,石哥做了调整,都控制在本地,这样哪怕考进不同的学校,至少还在一个城市。

 

考完出来,顶着考场大忌去找他对了答案。石哥掐指一算:差不多,同一所学校,专业不一样而已。

真的假的?我临时抱佛脚,也搞不懂他们这种学霸是怎么算分的。

 

最后全班要吃个散伙饭。“石哥的秘密”都快成了全班范围内的一个梗了,甚至高三年纪都在说,你们知道(3)班那个特牛逼的班长吗?号称是个没有秘密的男人……

于是饭局上,一群刚满了十八岁的家伙拿着啤酒,仗着酒兴,要石哥说个真正的秘密。

石哥说好:但我只说给小八。小八,你不许告诉其他人。

兔崽子们哗得闹了:八公!你一定要大嘴巴一次啊!

 

石哥附在我耳边轻声说了一句。

听完那个秘密,我脑子里白了一刹那,真的听见了耳鸣声。人们顿时涌到我身边打听:到底是什么秘密?

石哥瞥我一眼:你敢说,我就把你嘴堵上。

完了,我真的憋不住。这秘密太劲爆了,老子脑壳疼。

我:他说……

话没说完,石哥就走到我身边,嘴唇堵嘴唇。

 

我不说了,反正是他自己抖出来的。

 

那天其他人没当真,毕竟喝多了酒。等出了录取线,果然在一所大学。他一本最高那个院,我一本垫底那个院。

大二时候退了宿舍,两人合租了学校旁边的房。

因为我们觉得,每天见面不能少于十二个小时。


评论(245)

热度(4265)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