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司

留存地

被黑客报恩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谢邀。

其实首先我觉得应该纠正一下大众对黑客这个职业的误解,在人们看来我们好像就是一群社会不安定因素,每天窝在黑漆漆的小房间里,没事干盗这个的号黑那个的网……

其实没那么神经病,黑客和杀手比较像,没有单子没有定金就不会动手。大家平时都把我们想得太危险了。

 

我进这行也是师父带的。那时候刚毕业,就是中规中矩一个普通理工大学的普通计算机系学生,搞毕设时候去专业技术网站求助,遇到我师父。

他是这个领域的大神了,所以也特别仰慕。一来二去就问成了师徒,那时候刚毕业找工作嘛,师父就给我介绍了他哥们的工作室。

平时大多就做做程序外包或者安全测试,偶尔也接点灰色地带的活。我知道有人又要搬出一大堆黑客偷人网银密码的事儿出来了,那种就不是灰色地带了,叫网络犯罪。

黑客是个明确的职业,不偷不抢的,这两年世风低下,总被人和那群偷鸡摸狗的败类搞在一起。

 

我师父已经不用挂靠在其他人的工作室里的,基本单干,过两年我在他哥们的工作室也历练些了,就被他拉去组了个师徒队,日子也还算过的不错,安逸稳定。

反正我知道师父在独自开发一个程序,而且挺拼命的,我挺少看到他这样拼,有时候一整天都扑在这个程序上。

师父这人有一点好,做人干脆,不是我的事儿就不会麻烦我,托我办事儿必定分钱,什么东西都倾囊相授,有时候觉得特别不好意思,没孝敬过他啥。

虽然叫师父,但我也就二十四岁,他也就二十六岁,走出去还和个男大学生一样,和正常人没什么差别。

 

有天撸串喝酒,问起那个程序,师父说刚好也要我帮忙。我说行,让我帮您写文档我都愿意。

师父眼神动了动,在程序员的世界里,“帮你写文档”是和“愿意吃你的屎”差不多的告白。

“不是。”他说:“你年轻,帮我找找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看的小说。”

我万万没想到师父会看流行小说。不是说黑客都不接地气,关键是师父基本上一心扑在专业领域上,个人爱好就是闲下来打打游戏。

但是师父托付,做徒弟的有什么屁话啊?找就是了。我立刻进了各大文学网站的数据库,调取真实数据,把每个网站排名前十的小说全文档拷了过来发给师父。

可他也不看,就光顾着把这些文档导进那个程序的库里。

这时候他才告诉我这个程序是干啥的。

 

“这是个能自动写小说的程序。”他说:“和外面那种只会把素材拼接起来的程序不一样,我试着建立一个完美的书写程序。”

“卧槽?您要当作家了?!”

“不是不是,我有个朋友,他是个作家。看他每天写得很辛苦,想帮帮他。”

“哦,这个程序是你那个朋友定做的啊?”

“不是不是,我悄悄帮他做的,准备做完了送他……”

我的妈,这个礼够大的。师父平时一个单子都是按十万起跳的……

就在这时候,师父的电话响了,一看来电显示,他噌得把电话接了,比修BUG还快。

“好好好!……好!……好!……再见!”

挂了电话,他一脸激动:“朋友约我今晚开饭。”

……开个饭而已至于吗,我还以为开房呢。

 

师父和这个作家朋友,也是因为一次意外认识的。师父这人身体不太好,有点低血糖加上长期不运动,整个人面色苍白如游魂,有天在路上晕倒了。大城市人来人往,晕倒了都没人敢扶,再加上晕倒的地方也挺尴尬的小拐角,昏了大半天没人管他。

作家路过,看有人昏在这,就试着把人叫醒,一看是低血糖,再去给师父买了可乐,扶他去附近的快餐店坐下休息,还等他趴着睡了一觉醒了再走,总之是这个物欲横流世界的珍稀动物。

两人就这么认识了,作家也算小有名气了,比师父年纪大点。师父说:我给你看他照片。

一打开,全是各类监控摄像头里的截图,全天全方位拍摄,简直是高危级别通缉犯的待遇。

师父说:“你慢慢看,我先攻克一个程序漏洞。”

“要我帮忙不?”

“不用,就是朋友家的自动洗碗机的漏洞,我试试看能不能控制洗碗机,在他不在家的时候帮他洗碗。”

我觉得再这样下去估计也离开房不远了。

 

 

不仅如此,师父还攻克了作家家里电子门锁的漏洞,洗衣机的漏洞,电冰箱的漏洞,电热水器的漏洞,电视机的漏洞,电脑的漏洞,手机的漏洞。作家每次一出门,家里就闹鬼一样,十分热闹,没田螺姑娘的条件也要创造田螺姑娘的条件。

有天中午大家一起吃饭,作家坐我们对面,挺好看和蔼的一个人,笑着说最近邻居家的事儿:“我邻居贴了个寻人启事,找他家的扫地机器人,据说扫着扫着机器人就不见了。”

师父边喝可乐边点头,其实我们俩都知道,那个扫地机器人上次被师父控制着去作家那边搞卫生了,扫到一半没电了,现在还在他家的沙发底下……

 

结账的时候本来想AA,作家先掏钱包请客了。

“上周冲到榜上第一位了,拿了挺多稿费的,我请客吧。”

师父看了眼手机里的小说网站,按了几下:“行了,这周也第一了。”

 

我觉得被黑客报恩还挺爽的,你宛如哥谭市,被蝙蝠侠正大光明地保护着。

有天作家洗澡洗到一半没水了,市政修水管停的水。师父那边实时接到信息,强行入侵政府系统,把停水时间挪后一小时。为了这事儿我们还被网安局盯上了,差点被请去喝茶。

 

师父过生日,于是大家出来吃顿晚饭。作家说最近自己身上发生了一件怪事儿,他睡前明明写到第三章,一觉起来文档里面就出现了三十章,怀疑是不是自己梦游。

其实不是,是师父写的那个写作软件在一测,很快就会二测,二测的时候保证让作家根本察觉不到这件事儿,直接帮他把小说的影视版权都卖出去,一夜暴富。

“最近感觉麻烦事特别多,还被人抄袭了。”作家忍不住叹息:“对不起……你生日时候我光顾着抱怨了。”

师父一秒钟切换出了游魂MODE,眼神中都冒着杀气,回去之后就抄家伙开干,直接把这个不长眼的抄袭犯从出生证明到死亡证明全部注销,顺便再潜进公安系统里面给他建了个一级通缉犯的档。

下一次出来吃饭,作家整个人都有精气神了:“哎你知道吗那个总抄我文的人最近ID消失了!估计退圈了!”

“太好了。”师父平静地喝着可乐。

“但是圈里还有好几个抄袭惯犯,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彻底看不见这群人……”

师父问还有那些抄袭的,作家顿时滔滔不绝开始扒,那边扒,这边记名字。

 

我觉得这群人命不好,师父最近闲,我国文字圈很可能迎来最清澈的一段时候。

 

其他的事情就比较日常了,作家买了个咖啡机,师父去找咖啡机的漏洞;作家新书开卖了,师父去找销售网站的漏洞给他刷销量;作家新认识了个妹子……

“你帮我一起找找这女的有啥漏洞吗?”师父眼睛都红了。

我看了看:“她有俩耳洞……”

“还有什么洞?”

“还有……还有的洞不好说……”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入侵了对方的手机聊天记录之后,很快就发现她在脚踏两条船。

师父把那堆消息打包匿名发给了作家。

第二天作家在自己的专栏宣布停更,因为最近受了打击。他停更那会儿,自动写作软件还在帮他继续写,师父高兴地简直要哼起歌来:“还好没让好朋友被骗。”

 

结果过了三天,作家在自己博客上发了一个消息:虽然经历了很多事情,但我还是决定和她在一起,希望大家给我们祝福。

师父傻眼了。盯着屏幕,眼睛更红了。

又过没多久作家和那个妹子结婚了。有人替他开洗碗机,开洗衣机,陪他看电视,一起做家务……

 

师父再也没有控制过作家的电器,就和那个沙发底下的扫地机器人一样,积灰了。


评论(57)

热度(165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