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司

留存地

姑姑

我一直在等爸妈离婚。

这么多年他们是别人眼里的模范夫妻。但其实并没有什么恩爱,无非是到了年纪,找一个人结婚生孩子,然后把日子过下去而已。

两个人没有共同话题。有时候爸爸会主动和她聊天,她附和,无论爸爸说什么,妈妈都只会奉承:哇,那么厉害啊?你骗我的吧,真的那么厉害?……

无聊。

我一点都不喜欢这种场景。没有共同话题和爱好的夫妻,努力找辞藻去奉承丈夫的妻子,大家都维持表面的美好,没人去揭穿这个假象。爸爸的工作很忙,妈妈也经常会夜里往外跑,我怀疑两个人早就各玩各的了。

当然,他们都很爱我就是了。这就是让我内心矛盾的地方,我不喜欢这个家庭,但是它爱着我。

 

我和姑姑关系比较好。

比起气氛僵硬的父母,姑姑单身,漂亮,还像个女孩子似的,她经常来我家玩,有时也留宿,在我房间打地铺,如电视剧里的女生宿舍聊一晚上。有时,我更喜欢姑姑。妈妈对我太“矜持”了,一直小心翼翼,大概是看了危言耸听的书,告诉她怎么怎么和青春期的孩子相处。

姑姑说话很疯,动不动就“拿我哥哥右边的蛋蛋打赌”。吃饭时候听她撒野,明明是很没礼貌的话,但是大家都会笑成一团。在结婚前,妈妈和姑姑就是彼此最好的闺蜜了,还是姑姑把妈妈介绍给爸爸的。

 

有天和同学出去玩的时候,遇到了车祸。

听起来像那种诈骗剧情啊,手机也坏了,自己也伤了,借同学的手机找爸妈。虽然伤势还没到危重的地步,但保险起见,医生先问我父母的血型。

父母都是B型血。

而我是A型。

 

爸爸告诉我,医生检查错了。

后来我自己又去验了一遍。

他们不是我的亲身父母?我是谁生的?还是说领养的?这么多年,他们对我的爱也不是假的,所以,为什么不告诉我真相?

我哭着跑去找姑姑,她在外地取材,连夜去火车站接我,然后在她山林里的小屋子住下,开头的几天,我每晚都抱着她哭,姑姑就安慰我:没事的,大家都爱你啊。

 

直到两个月后,爸爸终于对我的离家出走屈服了:你是领养的。

我松了口气。就好像一个有无数选项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妈妈抱着我:别担心,你永远都是妈妈的女儿。

据说是因为妈妈无法生育,于是,在结婚数年后,他们选择了领养。

除了告诉我真相,父母那天还问我:你想要个弟弟吗?

 

我初三了,中考考进了一所全寄宿高中,父母在家难免寂寞,他们想再领养一个男孩。

我也想有个弟弟,这样,家里至少能有些生机。可是,爸爸没有让我参与到领养的后续讨论中。我以为会去福利院,然后大家一起找一个喜欢的孩子作为新成员,可是,有天我和同学吃完饭回家,家里多了个和我差不多大的男孩。

父母说,这就是你的弟弟了。

他只比我小两岁。

 

领养孩子,一般不是领养年纪小的比较好吗……直接领养一个比我小两岁的孩子,他真的融得进来吗?

但我多心了。

就像天生就是这个家庭的孩子,弟弟和我们很亲,一个小暖男。姑姑也喜欢这个新的孩子,带着我和他到处买新衣服,照着杂志上时髦的样子打扮我们。“学校不许烫头染发的。”弟弟说。

“去他妈的。”姑姑爆了句粗口,让理发师给弟弟做一个金褐卷发。大家看着理发店里彼此头上满头的卷发棒,都笑得停不下来。

 

我们还去北海道疯玩,姑姑带着我们疯,爸妈从不反对。打完了雪仗,泡完温泉,三人精疲力尽窝在民宿里,谁都懒得动弹。这时候,弟弟含糊地喊了姑姑一句:妈妈……

姑姑拍拍他的头,弟弟嘻嘻地笑了。

 

回到家后,到了圣诞节,父母晚上又各自找借口出去了。

深夜我正熟睡,弟弟忽然叫醒了我。

“你想去找妈妈吗?”他问。

找妈妈?我不明白他的意思。妈妈可能和爸爸早就各玩各的了,干嘛去当电灯泡。

家庭啊,维持表面的美好就行了。

 

不是的。弟弟摇头:我是说,亲生妈妈。

 

圣诞夜,我们两个偷偷离开家。弟弟说,会带我去找亲生母亲。然而,出租车却停在了姑姑家门口。

弟弟熟门熟路走到姑姑家,拿出钥匙——不,为什么他会有姑姑家的钥匙?

弟弟说,他可在这住了十几年呢。这是他家,他当然有钥匙。

我不明白他的话。

房门打开了。姑姑家进门就是客厅,一张巨大柔软的沙发床。昏黄的灯光下,我看到那有三个人依偎在一起。

爸爸,姑姑,和妈妈。

见我们来了,爸妈都很惊愕。但姑姑笑着说:是我让儿子带女儿来的。孩子长大了,该告诉他们了。

姑姑:你们俩,都是我亲生的儿女啊。

 

我愕然看着爸爸——爸爸和姑姑是兄妹,姑姑说,我和弟弟是她生的,但为什么……爸爸是我的舅舅?

姑姑说,你既可以叫他爸爸,也可以叫舅舅。

等等,我是他们俩……我是这对兄妹俩……生下来的孩子?在旁边反应平静的妈妈,早已知道了?!

妈妈是受到姑姑的托付,和爸爸假装夫妻的吗?

沙发上,妈妈依偎着姑姑,就像对真正的情人在发嗲:告诉她也好,我已经不想替你们俩打掩护了。

姑姑亲了妈妈一口:吃醋了?我也喜欢你呀。

 

从那之后,我很爱我的家庭。

我终于感到,大家都是彼此爱着的,爸爸妈妈都爱着姑姑,大人们都爱着我和弟弟。

 

我希望爸爸妈妈永远在一起。


评论(37)

热度(78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