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司

留存地

它的遗愿 【忠犬九公】

它的遗愿

【忠犬九公】

 

1

哑女小翡可以听见动物们将死时的遗愿。

她没法和人类说话,但却能和它们沟通,所以开了家兽医院,算是一条龙服务。

 

2

那只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睡在她兽医院的门口。看上去像是只流浪狗,虽然狼狈,可还看得出原来是只昆明犬。

狗每天都来烦她:女同志,女同志,我能不能和你叨一下我的遗愿?

小翡:不能。你是哪个朝代穿越来的狗?

狗:市第三消防队的!

拉倒吧,体制内的狗还能混成这狗样?

小翡不信。狗说,我好多年前就退役啦。

 

3

按理来说,退役的消防犬活不了几年。训练繁重,出入火场很容易导致肺部疾病之类的。

不过这只狗退役后,一口气活到现在,十二岁。

小翡给了它一些吃的,狗的牙都没了,只能硬咽下去:你怎么会变成流浪狗的?

啊?谁是流浪狗?狗舔舔嘴,傻笑着抬起头:我不是流浪狗啊,只是主人家告诉我,我可以不用待在他们的房子里了而已!

小翡:……这就叫流浪狗。

狗:怎么会呢,你别骗我,我可聪明了。

说完又傻呵呵笑。

 

4

流浪狗是有名字的,而且很霸气,叫“九公”。

它在消防队服役那会儿,忠犬八公这部片子热映,军犬队组队观影,那时候它还是只小奶狗,它的小主人是个十八岁的小战士,抱着它哇哇哭个不停,然后起了个向八公致敬的名字,九公。

九公拼命舔着小主人的眼泪:哎呀你别哭啦,战友都看着你笑话呢,哎呦,人类真是傻死了,不过主人还是比我聪明的!

后来呢?小翡把它抱进店,驱了个虫,皮肤病的地方涂好硫磺膏:你小主人现在在哪?

 

小主人和它一样,退役了。根据队里的规定,他可以选择是不是带走九公。小主人当然把九公带回去了。“他可宝贝我了!”九公很骄傲。

退役的时候,小主人也很年轻,回了家就想做一番事业,于是和一个表叔踏上了去北京的火车,去首都闯荡了。

狗相信小主人总有一天会衣锦还乡,回来找自己。小主人那么厉害,冲进火场从来都是第一个,路边看到拿刀划包的小偷,毫不犹豫就把人放倒。

小主人背井离乡,过了半年,他的家里人开着车,把狗送到了一户新的人家。家人说,九公啊,以后你可以不用待在小房子里啦。

狗可开心了,尾巴摇个不停。

车到了目的地,他们和一个大肚子的男人说,这只狗很聪明,听的懂人话,会叼东西,会钻火圈。

 

5

小主人家的人把狗卖到了一个马戏团。狗在那边钻火圈跳台子,做什么都很拼命,心里想着,不能给小主人丢人啊!

后来,狗摔断了一条腿。马戏团的老板把它转卖给一家工厂用来看门。

但是消防犬怎么可能冲着人瞎叫?又不是野狗。工厂老板看这条傻狗一点不凶不狠,还断了条腿,干脆就把它卖给了一家狗肉店。

小翡替狗洗了澡,吹干,给它做了顿牛肉罐头吃。狗开心地围着她摇尾巴。

小翡:所以,你怎么活下来的?逃了?

狗摇头:没有,我求他的。

 

杀狗的步骤是把狗先吊死,再剥皮放血。一排十条狗,每天能处理很多肉。这些狗有的是被偷的宠物狗,有的是野狗,有的是养殖肉狗。

狗知道自己要死了,就跪下求那个屠夫:你别杀我,我还想等我小主人回来。我求求你,你让我见到他衣锦还乡,然后再杀我,好不好?

狗学人下跪,学人磕头,看起来很滑稽。屠夫先是笑,后来看到狗哭了。

狗和人一样,会哭的,哭起来和个孩子一样呜咽。狗哭着跪在他面前,屠夫终于不忍心,把它轰了出去。

瘸了一条腿的狗就在街上流浪,有时候看到消防队出操,它会昂首挺胸跟在战士们后面跑一段,像是回到了当年。有几个人长得可像它的小主人了,但是,它想啊,他们肯定都没有自己的小主人那么英勇,那么聪明。

 

6

狗流浪了很久很久,终于从屠宰场的城市回到了最初的城市,每天在火车站徘徊,等自己的小主人回来。

现在,狗终于感觉,自己快要死了。

狗找到小翡,动物其实知道,这个女孩子能听懂将死生灵的话。狗说,女同志啊,你能不能给我的小主人带个话。

小翡:你能别叫我女同志吗?听起来像是从上个世纪穿越来的。

狗又傻笑。没办法嘛,当兵的都这么称呼姑娘,和小主人学的。

狗:你就告诉他,这么多年啦,我一直在等他,和忠犬八公一样。让他知道,我没给人民子弟兵丢人!

小翡在它边上想了半天,一把把它揪起来:妈的,我寡女他孤男,万一传话时候他看上老娘了怎么办?走,直接带你找他。

 

小主人有名字,叫肖兵。肖家人还在,小翡带狗找上门。

不过家人不认,说他家已经不养狗了。

又找到市三消防队,这次有戏。消防犬有自己的管理部门,负责的队长一听以前的消防犬老无可依,就提出收养九公。

小翡是个哑巴,只好用写的:可是九公想见肖兵,能不能麻烦您,帮我们要个他的联系方式?

队长在午饭时候请他们去食堂吃饭,谈了谈肖兵。其实这些年,肖兵和他们有过联系。

小翡和九公眼睛一起亮了。

队长:不过,是来借钱的。

 

7

肖兵和叔叔在北京做生意,亏了。

叔叔欠了很多钱,最后上吊自杀。肖兵抱着他的骨灰,躲在出租房里,外面有催债的在砰砰砸门。

队长说,肖兵和老战友借了一圈钱,暂时先把这个窟窿补上了。大家想办法找北京的关系给他弄个正经工作,去当保安。没当多久,好像因为抓小偷的事情,被炒鱿鱼了。

 

肖兵当保安时,看到路边有个姑娘被小偷划了包,于是冲上去。搏斗的过程中,小偷跑了,然后慌不择路,被车撞死。

小偷是个未成年,家属大闹一场,肖兵被开除,欠着法院判的赔偿金,蜗居在北京筒子楼的地下自行车库,给人家看车,每天吃一碗泡面。身上背着债务,身份证也丢了,没钱,买不了火车票,回不了老家。就连家里人都联系不上他,只知道他常用的一个公用电话的号码。

小翡摸着九公瘦削的背脊:这样吧,我们去一趟北京,去找他。

 

机票太贵了,带着宠物,小翡只能选一辆上个世纪的绿皮火车。这趟车便宜,很多回乡的农民带着鸡鸭,一路上叽叽喳喳,十分热闹。

小翡哼着一首老歌,漂洋过海来看你,用尽我半生的积蓄……

一路上,她都在打那个公共电话,但是无人接听。

城市和肖兵、和九公的年华一样,飞驰不复返,没人再用路边电话了。

 

翻山越岭来看你呀……狗也跟着哼,靠着小翡的脚背,睡着了。

 

8

北京火车站,冬天,一个下雪的凌晨。小翡打了第九十八次电话,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她几乎以为接通声是自己的幻听。

喂,是肖兵吗?她问,我带着九公,来看你了。

可是她突然想起来,自己是个哑巴,说不出话的。

就在这时,伏在地上的九公吠了一声。很响的一声。

几乎是立刻,电话那头的男人哭了。

 

他听见九公的声音,便像个孩子那样呜咽。肖兵哭着说:是火车站吗?我马上来,我马上来……

 

火车站前的广场上,有人唱着《春天里》: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

大冬天的,唱这个做什么呢?小翡不断拂去落在九公身上的白雪:太神奇啦,他是怎么听出来我们在火车站的?快了,你再等等,他来见你啦。

城管来了,哗啦啦一阵喧闹,卖唱的男青年被轰走。人们的哭哭笑笑在北京的火车站聚散,小翡听着心烦。

你再等等,他来了,他真的要来了。

九公身上的起伏越来越轻,小翡只能听见它轻声哼唱:翻山越岭来看你……

 

她忽然看到一个灰色羽绒服的男人闯入眼帘,他和其他乘客有些不同,像是在找什么。他几岁了?应该不老,可是脸上满是憔悴,胡渣和鬓角甚至有了霜白……

九公,傻狗?她推了推地上被白雪覆盖的狗:你看看,是不是他?

九公没有反应。它的尾巴扫过最后一片雪,不动了。

 

 

——就在同时,那个灰衣男人感应到了什么,站住了。

他突然哭了,然而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眼泪的出现,惊愕地望着衣襟上的泪痕;紧接着,他紧紧捂着自己的心口,四处乱撞,拼命想找到想找的人;又呆怔住,睁大眼睛望着北京站的茫茫人海,旋即跪在地上,对着天嚎啕大哭。

 

一阵风刮过九公身上的薄雪,碎雪像是一只小狗的影子,轻快跑向了这个男人。

 

 


评论(24)

热度(105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