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司

留存地

文明区

1

我早上到和谐区的北边,一个小犄角旮旯的边上,等着今天来的客人。

 

初春的和谐区早上烟雾弥漫,拥挤的马路上,都是上班和上学的人。我们约定好在第三号巷子里碰面,她卖给我十九岁的第三个月到二十岁的第三个月的一年的时间。

出门时候,卖早点的顾叔见到我,暧昧地笑笑,他知道我要去干什么。每次,我这么早出门,都是去收黑货。

顾叔今天二十五岁,却有一张中老年的脸。不只是他,和谐区的所有人都只有两个年龄段的面孔——要么是十七岁以下,要么是三十五岁以上。

而十七岁到三十五岁之间的这段岁月,是不属于我们的。

 

我化着老人妆出门。到了接头地点,先去看了看附近的情况。女孩已经到了,带着墨镜和口罩,穿着不起眼的暗棕格子外套,不安地在原地徘徊。

附近没有多出来的人,应该不是钓鱼。

不是我太警惕。这毕竟是黑市买卖。

“到了。”我说:“你是K吧?”

女孩颤了颤,微微放下墨镜,又重新戴上,点头。

“货呢?”

她拿出了一个塑料瓶。里面没有东西,只有隐约的雾气。

“你自己的?”我查了查货,没有缺斤少两。

她低下头,围巾把半张脸都包住:“我孩子的。”

“你打算让他以后也逃了青春税吧?”

这次,客人没回答,或许是不想再多说。她从我手里接过钱,打车走了。我拿着塑料瓶,小心翼翼装进包中,准备在午餐后见下一个客人。

 

“——听说普哥在做那种生意?”吃午饭时,我朋友老鬼的新女友瞪大了眼睛:“贵吗?”

“要看你需要什么了。”我放下筷子,瞪了一眼老鬼。他转头抽烟,满是胡茬的脸上,看不到一丝愧疚:“逃青春税是最贵的。”

“不是说不许逃的吗?上次有个过了十七岁不去交青春税的被抓住了,然后直接判死刑了……”

“嗯。所以贵。”

“你能做这业务?”她摸着自己的脸,她和老鬼应该都差不多二十多岁,外貌都将近四十岁不到:“唉……我都交了。那,能从你那买青春回来吗?”

老鬼打断她:“八卦那么多做什么?吃你的饭。”

女人扁扁嘴,小女孩撒娇的表情在中年女性的脸上,显得那么怪异。

 

下午的那位客人,约我在公园见面。来的是一老一少,穿着很不起眼的暗色衣服,老的那个一直都在紧张地四处张望。

另一个年轻的,至多十五六岁,还没到交青春税的时候。

“你能帮我女儿逃青春税吧?”老吴问:“她两周后满十七岁,就要被抽税了。”

“她现在在读书吧?”

“对。”

“先给她报个重病,办休学。”我说:“然后到第八医院,找肺癌科的李副主任。到了那时候,我再教你下一步怎么办。你的时间很紧了,我给你办加急,不会贵多少,定金先交了吧。”

老吴低头摸着衣服,又来回转了几次头。他的女儿小吴很漂亮,一直不说话。

“……好便宜点吗?”他问:“我们是老鬼介绍的……”

“这是最便宜的了。”

“而且,其实我还想要买个事儿。”他绕开了价钱,压低了声音:“我听说……普哥可以把人弄进文明区?”

我瞥了他们父女俩一眼,没接话。

 

2

“我就是想把芊芊弄进文明区。”他说出了自己最主要的目的:“逃掉青春税,留在和谐区也就是个死人,啥都干不了。但是,文明区不一样。我家在里面有人……”

这话我听过很多次,许多和谐区的人,都会绘声绘色说自己家在文明区有人,总有一天,自己会被这些亲戚接到文明区。但其实文明区已经很难从和谐区进人了,前几年高考的前三名还可以进去,现在不仅要求前三名,还要求能在文明区有不动产和担保人。

“进去,多少钱?”老吴问。

我示意他和我到不远处,点了支烟。烟雾下,我脸上的老人妆也显得有点模糊了。

 

“——进文明区,我也要担风险的。”我说:“把人弄进去之后,她如果在里面出事,上面顺藤摸瓜查下来,我也担不起。”

“我家在里面真的有人,我三侄子,之前当兵的,政策调动时候留在里面当保安员。”

“哦?要每年都能留在里面当差,一年给上面交多少?”

“十四万,去年涨到十五万了。反正每年交十五万,就能留在文明区继续生活;只要能一只脚踏进文明区,接下来什么都好办,我们都明白的嘛。”老人拍了拍我的肩:“到了文明区,就能直接吃和谐区交上去的青春税了,她以后随便从文明区里送点‘塑料瓶’出来……”

“你们自己可想好了。把人弄进去之后,我就不管了。”我掐了烟,再看了一眼那个叫芊芊的女孩子:“——而且价格也高了,你一次把钱给我付清吧。我是做长久生意的,不会骗你们的。”

 

老吴第二天把钱送来了,当天下午,就急匆匆去找李副主任办理住院。我和老李是一条绳的,做这档生意是轻车熟路。一周后,吴晓芊就会被上报死亡,她的这个身份就会从和谐区被抹掉,变成一个黑户,逃掉青春税。

如果不逃掉,她现在应该已经坐在区卫生所里,和这一批十七岁的女生一起被抽取接下来十八岁到三十五岁的年华。第二天,她就会变成三十五岁的样子。从她身上抽取的青春,会被送去上一层的文明区,给文明区里的居民拼接他们接下去的人生,永远享受人类生理上最美好的阶段。

 

“我就想,待在和谐区,心惊胆战的,时不时拿自己的一年、两年卖给黑市,有啥意思?”老吴开着车,不住地抱怨:“干脆舍得一身剐,闯去文明区,也算见见世面。”

芊芊坐我身边,依然不说话,漂亮的大眼睛里面透出一些彷徨。

“芊芊,你到你堂哥那边,记得要懂规矩,那个红包在没人的时候给堂哥,知道吗?”

“嗯。”

“然后等堂哥托人给你安排好工作了,眼睛亮点,看到文明区里有合适的,别挑剔,先抱上去,抱上了,就稳定了,从此日子就好过了。”他后视镜里看到我,嘿嘿笑了,有点不好意思:“普哥,我家还有个外甥女,两年前混进文明区的,平时呢,晚上就陪陪一个交通局的男的,挺好的。你说家里养个女的,其实也就指着能这样搭上文明区的。我们还在说,那交通局的大哥他原配啥时候死啊,说不定,就把我外甥女扶正了?”

“那时候你们这样操作,多少钱?”

“呦,那叫不认识普哥您,那次可花老大价钱,被人宰了……但也值得啊。”

说话间,车停在了运输处不远处的花坛边上。这是我要他送我来的地方,如果要偷渡去文明区,我用的是最稳妥的办法,找自己的老哥们毛头。

 

毛头是运输处的运输大队长,是我们这批一起玩大的人里头混出头的,我做买卖,他也从里面抽成,抽得还不少。

每天晚上十一点,运输处的货车就出发了,带着“塑料瓶”——里面储存着这一批的青春年月,然后通过闸机和关卡,运输到文明区。

要送吴晓芊偷渡,事先要把几个关卡都疏通打点好。毛头那边的说法是钱还不够,我临时再加了几万给关口保安,拿了个免查证。晚上,我就带吴晓芊换上工作服,坐在运输车里进去。

我每个月都要出入两区一次,有时候会带人,有时候会往来带些货。比如装着青春的“塑料瓶”,文明区的人也会把自己用不掉的青春卖给我,我再拿到和谐区倒卖。

 

老鬼有个初中同学,也干我这行,不过这人是水手出身,对水路熟悉,能走两区交界处的水路,把人从下水道送进去。不过后来好像被人抓住,然后枪毙了。

 

3

车过交界处的时候,光影从缝隙间落在芊芊脸上。小女孩的神色有些迷茫和彷徨,抱紧了手里的包。

“那边是什么样的?”她问我。

“你到了就知道,没什么好怕的。”

车停下了,我听见外面传来的信号声,知道已经到了文明区。

毛头打开车舱后门。一股清冽的空气从外面涌进来。这里有全天的大型空气洁净器在大功率工作,看不到和谐区里面的那种灰雾。

不远处,华灯满城,高楼耸立。我带芊芊走去了公交车站。文明区里没有中老年人,每一个人都是年轻人的样子,那都是不断用“塑料瓶”里的青春税拼接后的永葆青春。我和芊芊都没有交青春税,走在他们之中,也没有多少差别,但总觉得能看出些不同。

宽阔平坦的马路和街道上,人们都神色平和,在空气清澈的夜晚里散着步。芊芊深呼吸了几次,再次确认手上的纸条:“我要在下一站下车了。”

我点头,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公交车突然停了下来。

紧接着,车门开了,从下面上来了三个穿着制服的检察员。

“例行检查。”他们说着,打开了手上的扫描器:“请出示身份证。”

我从口袋里拿出了证件,这都是从文明区那些做杂务的人手上买的。查到芊芊了,我说:“这是我女儿,还没满十八岁,没拿证。”

检察员却没再走动,就站在我面前,一边看我,一边对比手上的文件。

“请再给我看一下你的证件。”

我愣了片刻,重新把身份证给他。这时,自己的手已经在无法遏制地发抖。

三个检察员来到我和芊芊面前,让我们俩站起来。

“怎么了?”我问。

“你叫张普吧?从和谐区混进来的。”他们指指窗外。我看到一辆警车,旁边站着被拷住的毛头:“和我们走吧。”

车旁,还有许多摄像记者。我和吴晓芊都被带了下公交车,女孩吓得几乎要走不动路,摔倒在地上,哭着被拽起来。记者们的镜头锁着她的脸拍摄,也有人问检察员:“根据现在的处理方法,偷渡者会被怎么处理?”

“我们是根据来自和谐区的举报将人逮捕的,经查,张姓男子曾经多次违规带人往来两区,他带来的人,如果没有成年,那就只是抽取青春税,然后遣返和谐区。”检察员将我们带进警车,回答了这个问题:“当然,涉及此案的所有人,都会根据规则处理……”

 

我和吴晓芊被抓住了。她未成年,我是主犯,没什么意外的话,只会被判死刑。

半个月后,我在牢里,老鬼来看我,本来是想着来见最后一面的。结果,见了我,他先安慰我。

“有转机。”他说:“真的,你先别沮丧,这件事儿,真的有转机。”

我苦笑。都到了这个份上,无所谓什么转机不转机了,我干这行干了有五年,手上事儿太多了,而且往下牵,还能牵出很多事。

“你记得那个小姑娘吗?叫吴晓芊的那个。”老鬼说:“谁也想不到,就因为她,这事儿能有转机!”

“什么?”

“那天新闻爆出来,然后电视上也播了。她受审时候还全区直播了,接下来,这小姑娘特漂亮,和女明星似的,就有文明区的人喜欢她,还搞了个联名,想把她给保下来。”

“真的?!”

“再后来,有个导演,还有作家看中她了,说,从她身上能找到灵感,想给她做个专访,然后拍个纪录片,记录和谐区少年儿童的成长历程。”他说:“现在,你是没看到外面是啥情况,从文明区到和谐区,吴晓芊红了,真的红了!”

他告诉我,在文明区,现在流行的就是吴晓芊,包括她被抓时候身上穿的灰色校服,都成了文明区的时髦。

少女那种楚楚可怜的神态,包括和谐区孩子特有的那种安静和纤弱,让她成了文明区所有男孩心中的女神。已经有人开始筹备给她拍纪录片和个人影片,甚至号召关注和谐区的生活现状……

而且,她已经被放出来了,并且没有被抽取青春税,那位导演,为她付了罚款。

 

“所以,你也有希望的!”他说:“文明区那边的舆论很大,吴晓芊是肯定不会有事的。到时候,顺势保你一下,就算关几年,好歹不用死……”

我完全想不到会有这样的发展——吴晓芊被人相中了,她肯定没事,那我……

 

我只能在牢里,忐忑地等待着自己的结局。

 

4

又过了半个月,监狱给我们每人发了一本杂志。杂志的封面,就是吴晓芊,她穿着被抓时穿的灰色衣服,怯生生看着镜头。

标题是《来自和谐区的希望》。

希望。

我看着杂志,忍不住哭了起来。太好了,希望……

关于我的判决,一直没有下来。按照以前,如果是我这种,很可能下个月就枪毙了。但是因为吴晓芊的事,已经两个月了,我还好端端坐在这。

看来,正如老鬼说的,我不会死了。

而吴晓芊则一路走红。她在文明区定居,有人说,她出生不幸,母亲早逝,父亲毫无责任心,但是这是个奋发图强的女孩,想通过考试改变自己的命运……然而随着文明区的制度改变,她无法再通过考试来进入文明区,于是,这个少女只能选择偷渡……

她已经开始拍广告了,天然去雕琢的美貌让她成为了摄影师的宠儿。那名看中她的导演更是跟着大红,吴晓芊的纪录片《芊芊》更是一期众筹突破四千万……

 

终于有一天,我等来了新的消息。

“6号房,张普,出来,你的判决下来了。”

我顿了顿,慢慢走到牢门外。两人将我带出监狱,带到了宣布判决的场所。一路上,到处都是吴晓芊的海报。

好,情况十分好。我松了口气。

也有许多记者跟着我们,我在判决室里,旁听席坐得满满的。

“张普,出生和谐区,从XX年开始,不断进行违法品交易和偷渡……”

上面的人开始宣读。但是,似乎没有提到吴晓芊。

我的宣判词,和吴晓芊一点关系都没有。

 

“死刑,立即执行。”他说:“结束。”

我被两边拖了出去。天地一片花白。被拖出去的时候,我还看到前台在看着一本最新的娱乐圈杂志,封面,也是吴晓芊。

这是我在文明区的,最后一天。


评论(7)

热度(5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