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司

留存地

它的遗愿 【旅行青蛙】

它的遗愿

【旅行青蛙】


小翡在一个雨后的早晨醒来,发现兽医院的门口蹲着一只青蛙。

你好。青蛙很有礼貌地对她点头,就像是人类打招呼的方式:可以帮我完成一个愿望吗?

 

家里经营一家兽医院的小翡是个哑巴。可她有个能力,说不上是好是坏,那就是可以听见动物将死前的声音,并与它们交流。所以时不时就有猫猫狗狗过来找她,想在死前完成一个愿望。

完成了没好处,不替它们完成吧良心过不去。

雨停了,天还阴着,青蛙顶着片梧桐叶在积雨的水池上跳来跳去:我的愿望很简单的!

小翡:我的愿望也很简单,比如午饭吃一顿干锅牛蛙。

青蛙缩了缩,低头,不吭声了。过一会儿举起一片叶子给她:我把我的伞送你……

——现在的孽畜都那么卑鄙的吗?!自己明明没有干什么坏事,为什么负罪感会那么强啊!

 

青蛙的愿望确实很简单,它希望小翡能陪它到一个地方,和它的朋友汇合。

小翡松了口气,这个愿望听起来要比在茫茫人海中找主人简单多了:你们约了在哪碰头?

青蛙:好人星。

小翡:啊?

青蛙:我们约好了,在好人星汇合。

 

青蛙是被小姑娘在一个雨天捡到的,说起来,他们算是邻居——青蛙就住在姑娘家的田里。

有天下雨,它蹲在一片叶子底下,就见到面前蹲下个人,是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子,七八岁模样,头发枯黄,瘦的不像人样,脸上带着笑:我陪你一起避雨。

这个姑娘叫小云,在农村,小云这样的孩子就叫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地打工,很久回一次家,孩子就交给父母或者亲戚带着。

也没有人管她读书,也没人好好待她。其他孩子不爱和这个干巴巴的女孩玩,她一直都待在遇到青蛙的那片玉米田下,高高的玉米与宽大的叶子遮盖住他们,像是个城堡。在这座城堡里,青蛙听她说了许多事,比如梦见了已经不记得脸的妈妈。

唯一改变了小云生活的,是新来村里支教的彭老师。

 

彭老师很年轻,带着一腔热血当了教师,很多时候,血有多热,凉的就有多快。

教材费学费全免,午餐免费提供,上学的孩子仍越来越少,不是家里供不起也不是父母不让读,是因为孩子不想读。读书改变命运这句话不知何时在村里褪去了光环,取而代之的是:读书有个卵用,长大后当个小视频播主,每个月打赏过万。

彭老师想象中,那种伴着雨声,在漏雨教室里和出身贫寒却刻苦的孩子们一起生活的画面随着光怪陆离的世态炎凉而一去不返。班里只有七个孩子还在坚持上学,其中就有小云。

小云也不是喜欢上学才去的,在这个八岁小女孩的心里,上学只是个模糊的概念。只是因为学校提供免费午餐,所以奶奶才让她每天去学校。

 

彭老师对小云很好,因为女孩身上总带着青青紫紫的伤。妈妈怀孕的时候去做了黑B超,说是男孩,生下一看是个丫头。奶奶就不那么喜欢她,几年前就说要把孩子卖掉,免得拦着男孩的魂过来投胎。

小云问老师借过手机,说要“直播”。

小孩不知道上学意味着什么,但是大孩子告诉她,直播就会有钱,有钱就能为所欲为。

彭老师苦笑:书不好好读尽想这些,你想直播什么呢?

小云将手摊开,给他看掌心的小青蛙,这是她唯一的朋友。

彭老师是城里来的,见过菜市场的活牛蛙,没见过青蛙,也觉得新鲜,拿手机拍了几段视频,传到了网上。这如果是个童话故事,那么青蛙会变成网红蛙,小云会得到巨额打赏,爸妈不必在外打工,一家人和和美美,过上幸福的生活。

 

但,一只青蛙而已,城里人不屑于看这种直播平台,村里人谁要看青蛙。

 

平日里无事,小云带着青蛙,来学校找彭老师听故事。老师问以后她想做什么,她说,想去找爸爸妈妈。别人家的妈妈都很疼孩子,说不定找到了妈妈,奶奶就不会打她了。

小云说,老师,他们告诉我,我爸妈可能到死都不会回来了。死是什么?

彭老师想了想,最后指指窗外:死就是……人会去很远的地方。

 

就像是一场旅行,每个人会去自己该去的地方。好人会去好人星,坏人就会去坏人星。好人星上都是好人,孩子可以背上行囊去任何想去的地方旅行,什么都不用害怕。

小云问,好人星怎么去?

彭老师苦笑:一般来说,老师会先去好人星的。到那时候,老师就在那等你们,你看天上哪颗星星最亮,那就是好人星。

 

夜里,小云挨了奶奶的打,逃进玉米地找青蛙说话。

小云说,我们约好了,以后一起去好人星找老师,我不会丢下你的。

 

 

这件事情,不知怎么的传开了。

起初只是孩子的傻话,被大孩子们传成了彭老师要和小云过日子,被大人们听做了彭老师和小云搞过了。

第二个月,彭老师被调走了,再也没有回来过。小云被奶奶毒打一顿:这不要脸的东西!

被打得满头是血,小云摇摇晃晃逃出家,扑进了玉米地。青蛙陪着她休息了许久,忽然,来了个从未见过的矮胖男人,将昏死的小云拖走了。

青蛙很多天都不曾再见到小云。

 

小翡和它说其他动物的故事,有只藏獒为了保护女主人,咬断了坏人的手。青蛙只能去小云家找她,留下一串小脚印。

小云家很热闹。以前家里只有她和奶奶,现在,多了两个中年男女。

奶奶似乎还在生气,说这孩子本来就不该要,养下来费钱,现在又不干净,以后根本嫁不出去。

爸爸沉默抽烟,许久说,老李不是承认了吗,等十六岁就送去他家好了。

奶奶呸了一声:便宜了他!

小云躺在一边的床上昏睡,隔一会儿便抽搐几下,只有女人会偶尔过去看看她,摸一下额头:挺烫的,送医院吧……

 

最后也没有送医院。过了一天一夜,家里人在院后挖了一处深坑,将没知觉的小云放了进去,草草掩埋了。

青蛙在新土外徘徊,试着叫她。不知多久过去,它听见回应了。

小云的声音很细很轻,从土下传出来:我去好人星了……

 

青蛙又在那守了三天,再也没有听见土下有声音。

 

 

小翡给它换了盆凉凉的新水,加了几根水草:你去不了好人星,好人星是人去的,你是人吗?

青蛙:我去不了吗?

小翡狠下心:去不了。

青蛙窝在水盆里,不说话了。小翡心烦意乱处理完几份报表,纠结了老半天,还是走回水盆前:你以后会去呱呱星。就是青蛙会去的星。猫会去喵星,狗会去汪星……

小翡:操,编不下去了。

小翡找了个爬宠外带盒,把它和水草装了进去:管完这件事儿,老娘要吃一个礼拜的干锅牛蛙!

 

他们先去找彭老师。这不难,输入彭老师的全名,加上支教,马上就有一份两年前的支教光荣榜公示,姓名,年龄,毕业院校,户籍全都有。小翡找那所师范的校友录,混进了校友微信群,打听半天,一个人告诉她,小彭已经不当老师了。

现在在当自由摄影师。

小翡到彭老师家门口,按了门铃。一个满脸胡茬的眼镜糙汉拖拖拉拉地开了门,完全看不出青蛙说的那种书生气。

她迟疑了一下,举起手机,屏幕上是事先打好的字:你好,我是小云朋友叫来的,有些关于小云的事想告诉你……

 

彭老师独居,家里一塌糊涂,看得出这人过得不好,垃圾桶里堆着发馊的泡面碗。小翡跟着他迟疑地进了屋,找地方坐下,打开了爬宠盒。

青蛙探出头,彭老师盯着它看了一会儿,眼里好像有了点光,大约是想起了那段岁月。

因为不能和人类说话,小翡花费了很长时间,才将青蛙说的事情始末和老师解释清楚。彭老师摘下眼镜苦笑:我就不该去那教书……

话说到这,声音便被哽住了。男人掩面哭了。

小翡等他哭完。彭老师擦了眼泪,重新戴上眼镜:她是个好孩子,不能躺在那里。

躺在那里,就去不了好人星了。

 

于是,时隔两年,重归旧地。

 

村子还是老样子,没什么改变。彭老师先去报了案,根据青蛙的回忆,埋尸的地方在小云家的东围墙外。

过了半天,他们在局里等来了消息——什么都没挖出来。

警察将他们当做假报警的神经病轰了出去。小翡和彭老师相对叹气,两年了,尸体可能早就被转移走了。

附近有山林有湖泊,要丢尸体有许多地方,确实没理由一直埋在自家附近。忽然,彭老师指指爬宠盒:这个的盖子是不是松了?

——青蛙不见了。

 

他们去附近找青蛙时,已经有人对着彭老师指指点点了。

小翡听见有人说:这不是那个强奸女娃娃的老师吗?

人越聚越多,气氛也紧张了起来。有两个年轻人嬉笑着冲他们丢石头,小翡抱头躲在他身后。就在这时候,她忽然听见了青蛙的声音。

 

找到了,在湖里。

 

不远处的小湖旁传来了一阵阵此起彼伏的蛙鸣声,引去了人们的注意。以往平静的湖边,不知何时聚集了越来越多的青蛙,鸣叫不止。

小翡和彭老师到了水边,她指指湖水,对他点头。他心领神会,从青蛙聚集的地方跳下水,将湖边的淤泥挖开。

村民围在旁边嘈杂不已,看这个男人在湖水中挖着淤泥。突然,彭老师的动作停下了,一串气泡从淤泥下浮上水面。

 

就像一个个晶莹剔透的小星球,有好人星,有呱星,有喵星和汪星……

 

——几近化为白骨的小小尸骸,从淤泥下散落出来。

 

 

这件事情,并未引起太多的波澜。

强奸了小云的老李在两个月前死于心梗,小云的奶奶把埋尸、转移尸体的事情揽在自己的身上。小云的父母又去外地打工了,说是“联系不上”。

就和世间许多事一样,不了了之。

 

小云的骸骨火化时,只有小翡和彭老师带着青蛙去了。但不是家属,无法认领骨灰。

火葬场的工作人员是个大叔,一边看报纸,一边听彭老师解释。他也不断叹气:别为难我们啊,真的不能给你们。知道这孩子可怜……

小翡和老师在外面等到四点半下班。大叔抱着外套出来,准备锁门。他也见到他们在外面了。

不知怎么的,大叔把门锁给锁上了,又重新拧了一圈,打开了。

他别过头,故意大声说:真不知道这锁不上的破锁什么时候能修修好,打了好几次报告上去了,谁家的骨灰坛子丢了可不怪我啊!

青蛙从爬宠盒里探出头:谢谢,你也能去好人星的。

 

 

带着骨灰坛和青蛙,小翡回了城里。

小云安睡在了兽医院的小院子里,旁边有个种荷花的小池塘,有青蛙陪着。不久后的一天早晨,初雨后,小翡没有再听见青蛙的声音。它也睡着了,搭着一片枯荷叶的影子,去了她说的星星。

 

那天夜里,小翡做了个梦。她梦见自己来到了一片布满雨林的翠绿世界里,有许多背着小包袱的青蛙跳过她的身边,像是要去旅行。

其中有一只青蛙跃过她身边时停了下来,挥了挥手里的叶子伞。

它准备出发去好人星找它的朋友玩了,小翡知道。她祝它旅行顺利。


评论(32)

热度(140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