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司

留存地

它的遗愿 【猫与莫小姐】

它的遗愿

【猫与莫小姐】

 

1

不知道什么时候,哑女小翡可以听见它们将死时的声音。

在这座水泥森林里,动物似乎仅限于猫狗和麻雀,但小翡知道不是。

她每天都可以听见不同动物将死时的遗愿。

 

2

那只流浪猫停在她那间小小的兽医院门口时,已经没有耳朵和右眼了,尾巴少了半截,后爪是跛的。

小翡想把它抱进医院,猫躲开了她的手,用鄙夷的眼神看着她:看不出来?我快死了,傻逼。

猫的声音传到她的脑海中,很苍老,也很尖刻。

 

猫是带着遗愿来的。小翡是个内向的哑巴,她心里的声音却可以被猫听见:你怎么确定我就会帮你?

猫:不确定,但至少可以让你良心不安。

小翡:……

猫就要死了。死前,它想去再去看一个人。

 

这只流浪猫大概十七岁,从出生开始就是只流浪猫。

还只是奶猫时,两个路过的小学生割掉了它的耳朵。它惊慌逃窜到了马路上,被车子碾过。马路上车流往来,它很可能会变成一块猫饼。

一个路过的女孩子救了它。

 

3

她带它回家,学着电视上的方法给它包扎。奶猫居然被救活了。

猫:废话,我们有九条命。

后来女孩的父亲出差回家,发现家里有猫,大发雷霆。于是,猫在一个深夜不告而别。

但是它一直在女孩家附近徘徊,躲在草丛里,偷看她上下学。

小翡:嘴上说着人类是傻逼,身体还是很诚实的猫嘛。

猫:你有没有想过,你能活到今天是因为你是个哑巴,否则早因为嘴巴太贱被人捅死了。

小翡觉得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这只猫恐怕属于不见棺材不掉泪。

 

后来女孩搬家了。猫追着她家的车跑了很久,终于还是把她弄丢了。

老猫舔着爪子:真是拿她没办法,要是没有我,不知道她能不能好好照顾自己。

小翡:说得好像你能好好照顾她一样。

猫冷笑:人类真的很有意思,总觉得自己是智商最高的动物,用智商划定一切。但是,人类连自己的死期都不知道。

小翡:你知道?

猫:猫生来就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我只剩下最后的七天了,帮我找到她,让我再见她一面。

小翡:我能得到什么?

猫:你可以吸我。

 

4

小翡不太想吸它。她替它洗了把澡,处理了一下身上的跳蚤和伤口,这仍然是只丑到爆的老猫。

猫:我帅不帅?你说她见到我,会不会愿意和我一起去流浪?

小翡:你不是流浪,你就是浪。三年前我爷爷躺在ICU里意识不清,也和我们说小护士被他迷住了,要给他做小老婆。

 

那个女孩子的原住址大概是十六年前的,那里现在已经是一间烧烤店了,转手了三四次,不可能找到原屋主。

小翡带着它站在那发呆:我没办法了。

猫:要你何用。

小翡大热天的陪着它横跨半个城市找过来,就得到这四个字:你信不信我把你卖给烧烤店做猫肉串串。

她汗如雨下,平时就不太出门的人,今天顶着烈日奔波,头开始有些晕了。

猫:喂,人类,你该不会那么没用吧?

小翡想怼回去,可是说不出话,人晃了晃,就失去意识,向地上栽去。

 

5

因为中暑,小翡被送去了医院。

她的手提袋动了动,猫的丑脸从里面伸了出来:你的战斗力也太弱了。

她惨白着脸,把它的脑袋塞了回去。护士来给她吊水:好些了吗?

小翡点点头。

这个护士的手法老练,人也温柔。但是,面容上带着一丝憔悴。

忽然,手提袋又动了。猫从里面探出头,盯着这个护士。护士也看到了猫,瞪大了眼睛。

猫:是她。

 

护士姓莫,莫小姐和猫分开的时候只有十岁,十六年后,已经二十六岁了。

三人坐在医院外的长椅上,她仍记得猫。

猫:帮我问问她,她过得好吗?

小翡:我要是能开口就是医学的奇迹了。

为了和莫小姐介绍来龙去脉,她已经写到手酸了。能听见动物遗愿这种事情太天方夜谭,莫小姐之所以会和他们一起出来谈话,估计是因为,她实在是个善良的好人。

没想到莫小姐抱过了这只丑猫,放在怀里好像珍宝:这些年你过得怎么样呀?我过得很好,一直都记得你。

老猫舒服地打起了呼噜,眼角湿湿的。

 

6

小翡回了家。接下来的几天,流浪猫每天都跑来和她唠嗑。

“我跟着她回了趟家,窝在她卧室外面一晚上,”它说,“她过得一点都不好。”

 

莫小姐二十二岁那年从护理学校毕业,听爸妈的安排,和一个男人结了婚。

当护士是她的梦想,这从小就是个善良的女孩,没有什么大的野心,只想当个白衣天使,有个安稳的家庭,以后生一个孩子,看着孩子平安长大。

猫说,昨晚她和她老公吵架了。她老公有婚外情,但是不肯和那个小三分手。

小翡:你真的快要死了吗?我觉得你简直是眼观六面耳听八方。

 

莫小姐的老公出轨了,对象是一个女同事。她要比莫小姐更加年轻漂亮,而且,不用像护士一样三班倒劳碌工作。

猫在夜里停在卧室窗外,里面的争吵声,好像是表面美满的生活渐渐剥落了外层的油漆,落地而粉碎。

男人打了她一记耳光:不分手就离婚?你就是只下不了蛋的鸡,你以为除了我之外还有男人会要你?!

猫的眼睛在夜里透过窗户,看见她在床头啜泣。莫小姐也看到了它,打开窗子,紧紧抱住猫痛哭。

她无法生育。无论是自己的家人还是男方的家人,没有人站在她这一边。

每个人都告诉她,你老公事业有成,成功的男人才能吸引更多女人,说明你嫁了个好男人。你这种生不出孩子的女人,能嫁给这样的好男人,已经是三世修来的福分了。

 

7

猫的时间快到了。莫小姐值夜班的时候,它会陪她走夜路回家。“两条腿的动物走得就是慢!”猫时不时跑来和小翡抱怨,“我就剩下这么点时间了,还要浪费在她的身上!”

小翡:哦。听起来你真的很喜欢她。

猫:喜欢人类?开什么玩笑!我只是最后去鄙视一下连自己人生都掌握不了的人类的!

小翡:你要是个男人估计就和她求婚了。

猫舔着爪子冷笑:我才不喜欢人类呢。

 

又是一夜,它送她回家,高高昂着骄傲的头,好像个开路的骑兵。

莫小姐看着它轻快的脚步,说,你多好啊,我有时候也想当只流浪猫。

猫想,你也很好啊,我浑身血淋淋倒在马路中间,你让我有了继续流浪的机会。

猫在这人世间的最后一个夜晚,陪着她回了家。它终于收起了那些尖锐狂妄,就像个小心翼翼的孩子,在脚垫上蹭干净了脚,安静坐在角落里。

 

它太开心了,如果猫会哭,它现在就在高兴地大哭。

和莫小姐在一起的时候,它觉得自己有了一个家,它愿意不去流浪。

它想了这么多年,这么多年,终于实现了这个巨大的幸福。它会在日出前死去么?只要能死在她的膝头,它下辈子还想当一只流浪猫,在这座城市的人海中再看她一眼。

 

莫小姐抱着它,坐在沙发上看电视。门开了,她的丈夫喝得大醉,搂着一个长发女人回来了。

“你……出去!”他指着莫小姐,“我今晚……和……她过!”

莫小姐抱紧了猫,离开了沙发。那个女人厌恶地看着这只伤痕累累的老猫:经理,这只猫恶心死了!

男人转过头,血红的眼睛盯着它:你去,把它扔了!

 

8

莫小姐不肯。

男人暴怒,抓着她的头发,将她拖向阳台,将女人半身都拽出去:你给我当心一点!

她尖叫着哭泣,却无能为力。夜风汹涌席卷着十二楼,她的短发烈烈颤抖。

 

她忽然听见了一个陌生的声音,它苍老、尖刻却温柔,它问:现在,你愿意和我去流浪吗?

“我愿意!”莫小姐仰着头,对着夜空哭喊,“去哪里都好,让我离开他!”

那个声音笑了。

“——想得美,人类。”它说,“我才不会让你去流浪呢。”

 

下一秒,一道灰影扑向了男人,疯狂撕咬着他的咽喉和五官。莫小姐跌坐在地,就听见男人的惨叫和猫暴怒的低吼,他努力想把这只疯猫从自己的脸上撕开,血糊住双眼,分不清东南西北——

伴随着一声大喊,一人一猫的身影,从十二楼坠下。

 

如早已注定的那样,猫的时间,到了。

 

 

小翡正伏在办公桌上,整理兽医院里宠物的资料。她忽然看到一个小小的灰影悠然渡步走过她的窗口,擦着夜色,一去不返。

“我走啦,愚蠢的人类,”它说,“要照顾好自己。”

 

9

莫小姐的丈夫酒后坠楼,纯属意外。

她继承了家产,又因为没有孩子,和婆家不再有联系。独居后不久,她在一个雨夜从路边捡回了一只小奶猫。灰色的毛,瘦瘦小小。

 

小翡见到门口有人推门进来,没有想到是莫小姐。

她见到小翡,也有些讶异。捡了小奶猫后,她原想就近找家兽医院给它检查身体的,没想到走进了小翡的医院。

莫小姐:我打算收养它。小翡,我以后带它定期来体检行么?

 

“喂,哑巴。”

小翡正要点头,忽然,一个稚嫩的声音在她脑中响起。

“我回来了。”

 

声音是陌生的,可是这可恶的语气——

小翡睁大了眼睛,看着小奶猫圆圆的脸。它得意。

“猫可是有九条命的。”它说。

 

 


评论(39)

热度(143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